乐高九积

温瑞安:

温瑞安:我的作品拍28部影视剧 成功的一部没有

发布时间:2016-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有新武侠小说四大宗师之一美誉的作家温瑞安7月24日来到香港书展,和百余位读者交流分享武侠文化的现状和发展方向。

温瑞安以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为例,指出这类电影当中的超级英雄人物设定,与“助強扶弱、劫富济贫”的侠义精神同出一辙。内地武侠题材电视剧和武侠类游戏的也常收获极高的关注度,说明中国武侠文化的影响力仍然很大。近年来,内地越来越重视优质ip的价值开发和利用,仅由他作品改编成的影视作品已有28部之多,某种程度上也带来了ip(知识产权)滥用的问题。

【同期】武侠小说作者 温瑞安

我(的作品)拍了电视出来已经有28部,电影电视(剧),但是成功的一部都没有,按这个道理也是ip被滥用的很好的例子。拍摄者、监制者、投资者不能理会作者的苦心,或者不能抓住他创作的方针,所以常常会造成冲突,现在ip又造成一个情況,慢慢有些ip给炒坏了,慢慢已经下降了,所以现在讲ip,如果你已经有作品被重视的话,请保护它。

【解说】温瑞安说,自己的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大多都在2010年之前,那时候ip的概念并没有像现在一样普及。如今,人们更多地关注ip的价值开发,这也给想要维护ip的质量的作家,在创作之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期】武侠小说作者 温瑞安

大部分的影片都是在2010年之前拍的,那个时候ip所谓的intellectual property的观念还没有正式出来。所以现在要怎么经营一个ip的问题,变成有很大的商业考虑。以及在机构操作上的种种部署。不是说一个作家完全可以不问世事,不理会他的组织,不理会他怎么去营运他的知识产权就可以胜任的。

【解说】当天,在与读者探讨武侠精神时,温瑞安说,如果侠义精神不能应用于现代,只活于古代,那么存在价值便就会下降。“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中者为情为义,侠之小者为友为邻”,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这类“侠之小者”的行为更贴近生活,也容易让人产生共鸣。

记者 闫宇赫 赵安源 香港报道

评论

热度(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