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高九积

温瑞安:

不可思议的对决

                2016-09-01 温瑞安 温瑞安巨侠

为什么武侠小说和电影里,凡有客栈,必有狙击,定有格斗的呢?客栈在古代不是拿来住宿、休歇的吗?几时变成侠客与恶客的较技擂台?同由,驿站和酒楼,乃至屋顶、瓦脊、飞檐,在武侠类型旳出品里也有同样功能,有的还特别安排在紫禁之颠(古龙:陆小凤故事);真是功德无量;还有的安排在茅厕之顶(温瑞安:说英雄故事),更加阿弥陀佛。


 

       为什么在武侠电影里,在酒楼食肆吃的茶丶酒和菜肴,总是那几样?总是那几道?总是高梁、白干还是铁观音?为什么戏里的夜行人,穿着总是像极了东瀛忍者?甚至连飞镖、飞棱和烟雾弹,都那么伊贺甲贺?为什么当恶霸淫徒要侮辱戏里女性时,那女的总是要问那一句:‘你想干什么讶?’或‘你想点啊?’,想点(想干啥)?总不会是点一盘点心吧!

 


       为什么在武打电影里的外国人,尤其日本人,角色会那么愚笨?或那么神奇?或那么宽容?我们老是看到,戏里已大权在手,胜卷在握,像阎王一样一个命令足以判人死生的当口儿,他们总不让自己人拿枪或先进冷兵器轰掉他们的敌人,而让敌人可以大展拳脚,一一放倒他们?




更奇特的是,他们的领头人甚至还会让弟子们一一先行牺牲,让他们全都在中国人的拳脚下踣地不起或死光死绝之后,他老人家才出手单打独斗,到底这是讽刺老外和日本人战略是脑子进水派,还是要表彰这些人有英雄气慨?



尤有过之,有的日本教练、外国高手,还会先行把自己道馆或场地的手下全都撒走,然后自己再跟来侵的对手一拼,成为一场不可思议的对决,这到底是把老外或日本人处理得太蠢,还是要显现他们也是一条好汉。他们对人丶对华,曾有那么仁慈吗?



为什么明明可以在暗里动用军队,干掉敌人的,可是戏里的外国人,尤其日本人,为何总是要与对手公开决斗,甚至常有抓了对手又大量的放了他,让他可以公平对决,还十分不自量力的,给从来不是病夫的中国人打得一败涂地,奄奄一息,然后才有的开枪,有的开溜,有的还找不到人开火(因为都“被死光”了),实在不明白,戏裏到底表达日本军阀太傻太天真,还是得到反效果,凸显了当时日人不可思议的公道?

 


       还是李小龙在《精武门》里痛快,是真的痛快,痛殴敌手,快速绝杀,而且,能忍则忍,能干就干,要打就打,要杀就杀,不婆婆不妈妈,不矫情不回避。

 

(本文原刊于南方都市报,时间为2010年11月1日)


评论

热度(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