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高九积

温瑞安:

温派小编图片说明:

温巨侠除公开活动外,一向低调大隐于市。首张相片与其后的生活照其实相距七年,在温巨侠左旁为现今乐视总裁张昭,右为香港导演协会秘书长张志成,那年两位因四大名捕而与温帅结缘相交。其余的近照,则是观影聚餐时的留影,当中还有小小表情帝客串出演,不过,拍摄过后,小飞哥就申辯说:刚刚真是撞头呀!


武侠有心写就有人看

2016-09-02 温瑞安 温瑞安巨侠

        温巨侠完全没有资格当武侠小说导师。盖因温巨侠自小在外国长大,从小学到高中全在一个只有一家书店、书店只卖不超50本中文书,50本中文书里只有五分之一不是教科书、儿童读物的小山城里渡过,所有的中文书都是从老爸藏书里“偷窥”的,先父来自广东梅县。




还有的是自己把稿费五分一毛的储起来向港台邮购的。稿费则来自港台的报刊读物,包括“儿童乐园”、“学生周刊”。中学毕业时才老远负笈到台湾当“侨生”,那是温巨侠第一次“出国”,还不知道行李可以“寄舱”,一手挽了六箱,够狼狈的,沿路一步步“走”向飞机(那时机场还没有自动电梯),居然看到位老婆婆两手拎了八袋行李(不知是不是丐帮的),忍不住替她提了两个,以致无法向一众在二楼远眺目送我离去的社友、弟妹们挥手,一把眼泪一把鼻涕也要上了飞机才能腾得出手指挥,少侠风范也不外窝囊如是。




到了台湾当“侨生”,人人都“瞧”你怎么“生”活下去。虽搞风搞雨,在文坛侠坛搞出点名堂,但同时搞砸了自己,流落到香江来,一入繁华二八年,九十年代中期,才得以随“旅行团”初次踏入中国大地,然后才逐渐生根。




        你说,谁不知道写武侠小说、研究武侠文学需要根深蒂固、博大精纯的文化修养、底蕴,而且还得要有神州大地的精诚感召、山河岁月的陶冶铸就。这些,温巨侠都只从书本上来,哪有底气可言?到今天,人家天天上网发布武侠新作,温巨侠则是在04年才知道上网是怎么一回事?




才见识过什么叫做“温派论坛”!迄今仍然连字都不会敲,包括在南都发表的专栏文字,都是由会看温巨侠手笔的弟妹和门生一字字代打出来的,然后打印出来,前后经五次修订成文后再“伊妹儿”给编辑的。但温派网络仍有那么多“粉丝”不惜通过繁复的注册程序来看新作的,只能说喜出望外,难为了读友!




       当然,你也可以把这履历解释为:连温巨侠这样都可以写武侠小说,在如今对武侠有兴趣有雄心想要有作为的人,只要有恒心有毅力有创意的朋友,哪还会写不出个春天来?你也可以把这“现象”视为:像温巨侠在这样的环境下也可以在武侠创作沃土的边缘里有自己的天空,现在发布的方式那么多,交流的渠道那么自由,市场消费那么大,读者观众那么多面、小众,只要你有心写,自然就有人有心看。




温派小编按语:此篇为数年前温巨侠文章,说到网络现象也许已时迁世移变化日新,不过作者对创作的理念贯彻,才是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不易,才令人佩服!


(本文原刊载于2012-05-15 南方都市报)


评论

热度(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