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高九积

温瑞安:

温瑞安,一个曾蒙受“不白之冤”的巨侠

文:炎谷的火

神州弟子今安在,天下无人不识温。

说起温瑞安这个名字,可能大家会有些陌生。但若是提到他的武侠作品《四大名捕》系列,恐怕再没有人会说陌生两字了。就算不熟悉小说里的故事内容,但冷血、无情、铁手、追命这四个名字总是听过的。

当今的武侠界,有“金古梁温”四大家之说,金即金庸,古即古龙,梁即梁羽生,而“温”即是温瑞安。一个可以与金庸、古龙、梁羽生比肩的武侠作家,他的成就和能力是可想而知的。

对于温氏武侠的特点,江湖上一直有这么一个说法:金庸似茶,古龙如酒,梁羽生似矿泉水,而温瑞安则更像咖啡。

著名评论家陈墨曾评价说: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金、梁及卧龙生等作家均已封笔,古龙等优秀作家逝世,温瑞安成了“古龙之后,独撑大局”的作家。

20世纪90年代以后,温瑞安更是成了热点中的热点。有人说他可以与古龙相比,也有人说他甚至可以与金庸相比。

对温瑞安的极力称赞和截然相反的贬斥,亦成了20世纪90年代后中国武侠文坛上的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无论是在香港、在台湾,在中国大陆,即使是在武侠小说已处于明显的不景气的时候,温瑞安的书仍照样畅销于市。


如此可见,温瑞安确实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武侠小说作家,可就是这样一个了不起的作家,他也和普通人一样,也曾有过悲惨的遭遇。他曾一度落魄到要向朋友借“六块钱”吃饭的窘境。彼时的温瑞安,其糟糕程度是可想而知的。有谁会想到名列“金古梁温”四大家之一的温瑞安,竟然会“可怜”到借别人“六块钱”去吃饭的份上。

当然这还不是最悲惨的,对于温瑞安来说,人生最悲惨的事件莫过于在福隆蒙受的“不白之冤”了。

一九七六至八零年间,温瑞安在福隆大聚创办“神州诗社”,并以“发扬名族精神,复兴中华文化”为己任。然而就在一九八零年九月二十五日深夜,温瑞安遭受到押解,在军法处监狱蹲了三个月的监牢后,被当地政府遗送出境。

就是这场不白之冤,使得当时的温瑞安在新马老家也是杯弓蛇影、风声鹤唳,以至于在当地竟然无法久留。而后,温瑞安开始了他苦难颠沛的逃亡岁月,经历真可谓苦不堪言。一九八一年,温瑞安逃亡到香港,岂料“屋漏恰逢连夜雨”,彼时适逢“港英政府”收紧移民政策,温瑞安数度申请,皆告失败。而后,温瑞安又前往台湾,亦遭到当局严拒。直至一九八一年年底,温瑞安才得以以“海外雇员”身份逗留香港。

一直到一九八三年的下半年,香港亚视招揽温瑞安为创作经理,温瑞安在香港的处境才有所好转。一九八三年年底,温瑞安终于在几经波折,屡遭突变后,被“港英政府”批准在香港居留。同年开始在无线电视附属机构博益出版社出书,而他的武侠小说也终于在台湾由万盛重印推出。作品《四大名捕会京师》以及《神相李布衣》在亚洲电视开拍。而他的作品及剧本屡为电影公司改编推出。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谁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巨侠如温瑞安,亦是如此。往往在耀眼的光环下面潜藏着的,总是在成功路上所遭受的难以言表的辛酸。


评论

热度(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