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高九积

温瑞安:

   与玉飞相处学知识

文:柳丁

       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丁玉飞就是这样的三个人,或许他们不是别人会学习的榜样,但至少在我心中,凉玉和挽飞总有我所需要学习的东西。

       离最初认识他们约莫5年了吧,在这段未知的时间里,感受他们的改变和他们身上不同的地方,方觉自己多有不足,最起码在我像他们这般大的时候,有我所不足的地方。

        因温大哥而结缘这两位小朋友,我应该称呼他们为大少和小少,可他们没有一点少爷的脾气和架子,凉玉喜欢变形金刚,喜欢电影和动漫,我们经常会在闲暇之余讨论这些,因存在一些年龄上的差距,常导致我们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交流,我们对待某些事物是有相同的看法的,所以我觉得凉玉很有自己的见解和领悟,他懂得从动漫中学到一些东西,例如侠义,精神,正义,这些种种亦让我感受到初来温派这个大家庭时,温大哥所教导的侠义精神,和听温大哥演讲的精髓:侠之小者,为友为邻,是的,凉玉有做哥哥的风范,有自己的想法,也对小飞这位至亲及年幼的弟弟照顾有加,所以在很多问题上常为小飞考虑,尽量避免和他争执,回想起我这个独生子,上高中时依然贪玩厌学,还曾与父母争执甚至打架,我觉得他此刻的心智,比我儿时更为成熟,更引起我的认可和学习的态度。

        而小飞则不大喜闹,他喜欢静静的做自己的喜欢的事情,而且十分投入,学习也十分的专心,几乎都不用费心与他的功课,因为他每天都会自主完成。不过他也是本“十万个为什么”,在他心里有一份执着,对新鲜的事物异常的敏锐和好奇,所以经常会问我许多他自己不太懂的问题,对于上小学的他而言,想起自己那时候,或许正和父母争执闹脾气非要耍性子买一部四驱车吧!小飞的脾气也很好,很懂事,很懂得孔融让梨这个故事的真谛,更愿意分享自己的心得和见解,我觉得他很有特点,很懂得如何与人相处。

        与他们的聊天相处,很其乐融融,也很开心,亦或许因为一些自身的不开心却使得他们让我更加开心。他们纯真,做认为对的事,我从他们身上看到许多和以前不同的地方,大个的愈加成熟能干,小个的愈加聪明智慧,他们总能用自己的快乐去感染身边的人,用自己的纯真去感染焦灼的已心,在他们身上看到许多自己曾经的不足,也在他们身上找到许多现有的却已失去的纯真无邪,或许真的是和年轻人在一起,心才会更年轻吧!从他们身上看得到已经失去又很想找回的许许多多以前的影子。

      所以我对他们是依依不舍,是很留恋的,更值得珍惜的,能与他们相识相知相交,是我的荣幸,因为他们才让自己不因这个繁杂的社会而变得愈加冷漠,因为他们我才会更觉得感情和纯真,侠义,正义和执着的必要性,我相信他们也会在我身上学到一些东西,起码有时许多话自己只说了一次,可他们都会听进去并按照我说的去做,我感受着他们的知识,兴趣和乖巧,并深深的感染自己,让自己想要去学习他们的纯真和侠义,想让自己改变的正如温大哥所言,侠之小者,为友为邻。

        相识是一种缘分,能从他们的快乐里感悟出自己的快乐,更是难难可贵。“悄悄是离别的笙箫,沉默是今晚的康桥”,有些感动历历在目,有些离别依依不舍,可最初的那份最挚爱的那个温派还在,大哥还在———

        谢谢大哥允许我重回温派门下,谢谢和玉飞的相处让我如此快乐的时光,谢谢这些人,这些事,这些时光,这些年华:

        谢谢你们让我的世界更加精彩!


                            柳丁

                    2016年10月21日凌晨


评论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