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高九积

温瑞安:

饮水思源 西江月赏析/品读温瑞安

文:苗博 


你说是二胡,奏自故乡;我说是琵琶,响自江湖。  —— 《西江月》 
于是风都老了,很平静,于是茅花都老了,映着东方的赤红,于是剑老了,在鞘里茁长着寂寞暗青。 —— 《西江月》                                                           我这一生三不欠, 第一,不欠钱,  第二,不欠情, 第三,不欠义。 —— 温瑞安



《西江月》是让人读了会思念家乡的诗。 它有《月光会》的影子,却没有月光会里绝望到极致、凄美到窒息的悲凉。

《西江月》是会让人感觉孤独的散文,也有《谜神引》的气息在,都留有作者18岁那年的痕迹。

却比谜神引多了不少散漫,随性,  它没有一个严格的结构,在十八岁那年夏天,温少侠挥笔,写出了具有独特质感的文章。 



今天我们来赏析,这本西江月。


村上有许多挽奢的小童,笑道:

水牛漉漉地从河里冒出来

黄昏落雨了,那剑客又醉醉地走过了    

——   《西江月》




要练剑的都练剑去

醉的是我,笑的是你

就在这儿躺下来吧,白衣
上面的天空很蓝很阔
染红的是你的城,哭倒的女墙
芦花老了,白花在风中微颤
你的眼追着一只长空的雁
你的剑悲哀地理葬在鞘里
风霜延长你的眼角与唇边
你看看你的掌心吧,白衣
弥漫了厚厚的空茫
于是你想哭了,白衣
你的剑也哭了
你的箫哭了一夜

你就想这样地飞渡那座山           

—— 温瑞安《西江月》 



我一直在写温书的武侠评论,写的越多,我发现反而离江湖中的刀光剑影越远, 有人说,温先生后期的作品,写的有点“飘”起来了,让人眼花缭乱, 回到本原, 找到他十八岁的作品。他本就是一位诗人,穿梭了江湖的风尘,刀丛里沾染了诗意。
                          

这是一首平静的诗,这是一段久远的独白。  长空的雁,哭倒的城,风霜染白发,白衣走天涯。




剑也哭了,萧也哭了,你也哭了。
琴弦断了,缘尽了, 你也走了。

飞渡那座山 ,水牛,黄昏,落雨, 小童在河边开心的笑着,  诗人为我们描绘出一副温和惬意的景象,离江湖很远。

我们仿佛身临其境,进入到他笔下构造的氛围中, 安详, 宁静,  是江南春雨吗, 你听。

心已经融入西江月的意境中,不需要评论,不需要说话, 有些美好,需要闭上眼睛去品,去读, 不需要交流,不需要探讨, 一个人, 会心一笑, 此刻,你我心灵相通。你看到了吗, 风中微颤的白花,  你也想家了吗?

少年被风催大, 离开了家, 回头是天涯。  


风雨又折花,玉佛住人间,传说佛是觉悟了的人,传说佛是没有眼泪的,谁在远方吟唱那首跪羊图,谁的眼泪再也止不住。再也止不住, 那孩子疯了般的朝着远方的天空跑去   “  妈妈!……”


人间孝道,及时莫迟疑,一朝羽丰,反哺莫遗弃,父身病,是为子劳成疾,母心忧,是忧儿未成器。



阵阵佛经在盘旋,眼泪止不住的落下来,写了这么多字,究竟在写什么,谁的一生不曾荆棘前行, 跌跌撞撞, 衣带渐宽,你跌倒了几次,世界上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 你的坚持 ,终将美好。


多少浮云游子梦,奔波前程远乡里,父母倚窗扉,苦盼子女的消息。多少风霜的堆积, 双亲容颜已渐老, 莫到忏悔时, 未能报答父母恩!


评论

热度(109)